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

關於「以利亞、以利沙、外衣」的兩三事

Photo by Joshua Newton on Unsplash


聖經舊約裡,出現了不少位先知,各有各的本領。


如果只能選一個做為代表,或許可能大概應該就是,以利亞了。


為什麼?嗯,因為,跨到耶穌來臨的新約後,其他的先知頂多因著曾經說過的話、記載下來的經文、經歷過的事跡而被提到,但是,以利亞卻是親自上場咧!


過了六天,耶穌帶著彼得、雅各,和雅各的兄弟約翰,暗暗的上了高山,
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,臉面明亮如日頭,衣裳潔白如光。
忽然,有摩西、以利亞向他們顯現,同耶穌說話。
~馬太福音17:1-3



有沒有!讓我們歡迎舊約在屬靈屬世方面的兩大代表:以利亞和摩西!


呃,過度自high了。


總之,以利亞是足以稱為舊約代表之一的人物。他跟拜偶像的國王嗆聲,禱告讓天三年六個月不降雨;行出麵不減少,油不缺短的神蹟,救活已無氣息的孩子;大展靈力痛敗(宰)八百五十名假先知……非常之轟轟烈烈。


所以,今天就是要來講以利亞嗎?


啊,不是捏,以利亞,只會講一點點咧……因為啊,禮拜天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話語當中不僅提到「以西結平原的骸骨」,也提到了「以利沙從以利亞得到的外衣」,然後,我想到,現在孩子不太讀經嘛,這以利亞、以利沙、外衣的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可能也是不清不楚的,所以,得要工商服務一下啊,那講到那個以利亞的豐功偉業,就是前言嘛(又給他扯很遠的感覺……)


好的,長話短說。這個以利亞呢,大展靈力痛敗了八百五十名假先知後,被氣到臉歪了的王后耶洗別放話威脅:「明日約在這時候,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,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。(列王記上19:2)」雖然之後事實顯示,第二天,甚至很多天以後,以利亞都還是活得好好的,不過以利亞的心情已經被大大地破壞,又喪氣又倦怠,所以就跟 神請辭了。


神批准了之後,指定了以利沙為以利亞的接班人,讓以利亞去膏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他。


以利亞找到以利沙的時候,以利沙正在趕牛。以利亞把外衣搭在以利沙身上,然後,以利沙就懂了!(哇!果然神靈的人就是有慧根啊!)


以利沙拜別了父母後,就跟在以利亞旁邊服事,正所謂「有事弟子服其勞」也。


到了以利亞要離世的時候,以利沙緊緊地黏在師父身邊,不管以利亞怎麼明示暗示,以利沙就是不肯離開師父一步。


但最後道別的時候還是來到,師徒二人來到了約但河邊。


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來,用以打水,水就左右分開,二人走乾地而過。
過去之後,以利亞對以利沙說:「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,你要我為你做什麼,只管求我。」以利沙說:「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。」
以利亞說:「你所求的難得。雖然如此,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,你若看見我,就必得著;不然,必得不著了。」~列王記下2:8-10



那麼,以利沙所求的,求到了嗎?


他們正走著說話,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,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。
以利沙看見,就呼叫說:「我父啊!我父啊!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!」以後不再見他了。於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。~列王記下2:11-12



是的,他看見了!那麼,也就是,求到了嗎?


他拾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,回去站在約但河邊。
他用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打水,說:「耶和華─以利亞的 神在哪裡呢?」打水之後,水也左右分開,以利沙就過來了。
住耶利哥的先知門徒從對面看見他,就說:「感動以利亞的靈感動以利沙了。」~列王記下2:13-15



沒錯!他求到了!感動以利亞的靈感動以利沙了。哈利路亞!


之後以利沙靈力大增,行出了許多神蹟,也成了威震一時的名先知,連鄰國的大將軍都慕名而來。


以利亞、以利沙、外衣,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

有時候,我們得到了從主而來的禮物,那東西本身並沒有什麼神秘的,但是因為是從主而來,因此當使用著的時候,也宛如就從主那裡領受到力量。


「這就如同以利亞先知把外衣交給門徒以利沙之後,以利沙就因此能施展能力一般。」


鄭明析牧師這麼說了。



就是這樣的啊!而哪有人沒有從主那裡得到禮物的呢?光是主本身,還有源源不絕的生命話語,就是最大的禮物啊!


所以啊,每個人,都是大有能力的!剩下的,唯有展現出來吧!


Photo by Max LaRochelle on Unsplas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